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意外险和工伤险一样吗?

意外险和工伤险一样吗?

2020-12-15 分享到:

  如果没有深入接触过保险行业的话,很容易混淆一些保险产品,譬如意外险和社保中的工伤险。当然,这与意外险和工伤险中都涉及了意外伤害,也有一定的关系!那么,意外险和工伤险一样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意外险和工伤险一样吗?

  意外伤害险,即意外伤害保险,简称意外险,是以被保险人的身体作为保险标的,以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而造成的死亡、残疾、医疗费用支出或暂时丧失劳动能力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

  意外险主要针对的是个人,是当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限内因遭受意外而身故、残疾或医疗费用支出等符合保险条件的商业保险。

  工伤保险,又称职业伤害保险,是通过社会统筹的办法,集中用人单位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建立工伤保险基金,对劳动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遭受意外伤害或职业病,并由此造成死亡、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给予劳动者及其实用性法定的医疗救治以及必要的经济补偿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社保工伤险主要针对的是国家和社会上因生产、工作遭受事故伤害和患有职业病的劳动者及其亲属,提供相应的医疗救治、经济救治等物质帮助。

  也就是说,社保中的工伤险只会保障工作期间因工作发生的意外情况,只有鉴定为工伤才能获得赔付,而意外险则是包含了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绝大多数的意外情况。

  除了保障范围不同之外,意外险和工伤险的性质也不相同,前者属于商业保险,可以自由选择是否缴纳,后者则具有一定的强制性,用人单位必须按照规定为员工参保。

  综上所述,意外险和工伤险并不一样,且前者的保障范围要更加的广泛。也就是说,在已有工伤险的情况下,消费者也可以选择自己购置一份意外险,以备不时只需!当然,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的话,也可以暂时放弃意外险。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胡关华

四川 成都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2075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5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